北🐉归心意未

竞王归朝名正言顺,所有摁头竞王亏欠颢穹孤鸣全家的玩意儿麻烦好滚不送!

【剑网三/江采萍同人】采萍(5-6)

那日之后,我本以为从此可安心当我的御龙卫,谁知皇帝竟隔三岔五召我“侍寝”,去了也不真睡,依旧是在外间守夜。可怜我每次值夜值得腰酸背痛,第二天呵欠连天地回宫,倒头便睡,又往往睡不到两个时辰便被圣谕拖起来,不是赏花就是看戏、甚至伺候午膳之类,这般一个多月折腾下来,一日我揽镜自照,竟隐隐长出黑眼圈,吓得我赶紧弄了一堆鲜花药草敷面——开玩笑,这般摧残下去,年纪轻轻就要满脸细纹,将来易容时妆都不好上,我这百相斋主岂非要砸了招牌。

至于高力士,这一个月都不见他人影,传信去也不回。我严重怀疑,他这次擅作主张惹怒了皇帝,但他侍奉皇帝多年,又执掌阁中大权,皇帝不好直接责罚他,便把气撒在我身上,可着劲折腾我。老高自忖理亏,自然也不敢来找我——呔!神仙打架,却轮到我倒霉,这些男人怎么就这么小气?

可笑的是,因为我频繁“侍寝”,又日日陪伴君侧,满宫都是“新来的江才人极得圣宠,风头无两,前途无量”之类的传言,紫金庭中,这类八卦本就是传的最快也最容易引起注意的。我一下子成了大明宫的红人,日常用度眼见着丰厚,同列的妃嫔命妇,也纷纷跑来讨好,然而我只想睡觉,她们被我的侍女以“才人娘子身体不适正在歇息”挡回去以后,传言又变成了“江才人孤高自傲,恃宠而骄,轻慢无礼”——罢了,爱怎么传就怎么传,阁中又不会为这个扣我薪水。

一日我又是午睡时被拖去陪皇帝观舞,李隆基爱好风雅,尤喜歌舞诗画,宫中因此兴建了梨园,还时常召请民间盛名的文人舞姬进宫表演,其中不乏江湖大佬,比如那位以剑器之舞得皇帝盛赞,被封为大明宫第一舞者的公孙娘子。虽然阁中早有情报,说这位公孙娘子暗中藏匿安乐公主,但她剑术高强,高力士自忖打不过她,七秀坊又没闹过什么乱子,是以暂压下不提。

今日所观之舞,倒不是七秀的剑舞和扇舞,而是西域舞姬所跳的胡旋舞,原来今日是赵丽妃生辰,皇帝为她举办寿宴,众妃也应召参加。赵丽妃乃当今太子李瑛之母,年轻时亦能歌善舞,尤擅绿腰、胡璇舞,但随着年长色衰,武惠妃得宠,她被皇帝冷落了许久,如今大约是想借生辰之机,再以一支胡旋舞挽回君心。

我品级不高,座次本应在最末,落座之时,不晓得皇帝又抽了什么风,命我坐近,我只好顶着众人目光,默默挪去右下首第二的位置,正在武惠妃身旁,她连看都未看我一眼,自顾与皇帝说笑,赵丽妃本是今次主宾,坐在皇帝身侧,却面色憔悴,精神也有些仄仄。不过,胡旋舞欢快明丽,舞姬又妩媚动人,不多时,席中的气氛又热闹起来,皇帝酒至半酣,对赵丽妃笑道:“许久不闻卿之胡旋舞,甚是想念。”

丽妃等的就是这一句,立时去换了舞衣,下场献舞,她虽已年过三十,但身材仍保持得很好,舞姿婀娜妖娆,看得皇帝也来了兴致,起身与爱妃共舞,一时间赢得满堂喝彩。

我坐在席上吃着点心看热闹,却渐渐发现不对——胡旋舞以妖娆热烈闻名,但丽妃与皇帝共舞,本应以取悦君王为主,但此时丽妃却越跳越忘我,腰肢扭动、脚步旋转越来越快,仿佛渐入无人之境,而她脸上的表情,也隐隐透出一股古怪的迷醉。我心下一动,不顾众人眼光,也端着一壶酒加入舞场,凌雪阁弟子常要假扮舞娘窃听或行刺,因而我也学过几天胡旋舞,不想在今日派上用场。

我们两人伴君共舞,一时将宴会气氛推至顶点,然而我就近查看,只见丽妃虽舞姿不乱,但神色益发迷乱,似已开始精神恍惚,我不动声色靠过去,有意无意地挡她与皇帝之间,舞着舞着,她眼中精光一闪,竟露出一丝凶狠神色,手中一点寒芒向我身侧的皇帝刺去。

我长袖一挥,轻易握住她的手,原来她手中是一根发簪,我顺手地将发簪夺下,藏入袖中,轻声道:“丽妃娘娘,你醉了。”左手按住她的后背,劲力一吐,一股真气送上她的百会穴。

这一套动作完成得极快,丽妃一个趔趄,跌入我怀中,我扶住她,假作不慎,将一壶酒都泼在她身上,失声叫道:“哎呀,丽妃娘娘恕罪!”

丽妃被我泼了一身酒,如梦初醒,怔怔地呆在那里,众人皆道是意外,我盈盈下拜:“是妾不小心,对丽妃娘娘失礼了。”

皇帝笑道:“无妨,宴饮之中,常有的事嘛,江卿舞技不错,朕从前竟是忽略了。”

宫女们忙上来请丽妃去换衣裳,丽妃离开时仍是愣愣的,我见她茫然的背影,心中一叹。

宴乐继续,我回身返座,武惠妃仍在与旁人说笑,有意无意地扫了我一眼,却教人遍体生寒。

数月前,我曾参与调查一个名为红衣教的神秘教派,她们用一种罕见的迷药迷惑年轻女子,受惑者往往神思昏聩,做出不可思议之事。方才赵丽妃的古怪举动,不由得让我想起此教。赵丽妃固然失宠生怨,但她身为太子生母,就算再蠢也不至于糊涂到当庭刺君,那么,是谁有这般通天本领,竟能对深居后宫的赵丽妃下手,使她一时神智尽失,差点犯下大错?

晚上丽妃倒是如愿以偿,让皇帝留宿她处,我喝的有点过量,回到寝宫,飞鸽传书一封给高力士,然后继续补眠。

半夜三更,侍女把我摇起来,我脑袋昏昏沉沉,一看窗外,月上中天,顿时火气“蹭”地冒上来:“做什么?!”

侍女慌慌张张道:“娘娘不好了,丽妃娘娘晕倒了,陛下召你去问话呢!”


六、

我匆匆赶到丽妃宫中,只见皇帝脸色阴沉地坐在堂前,高力士侍立一旁,目光与我对了一对,便仿佛不认识我般转过脸去。

御医从里间转出来,跪禀道:“娘娘气血逆行,但微臣已下针灸,应不妨事。”

皇帝问:“好好的怎么会气血逆行?”

御医嗫嚅不敢说话,高力士缓缓道:“臣闻武林高手,可以暗劲至人内伤,被伤者当时不发作,数个时辰之后血脉逆行,若救治不及时,便有性命之危。”

他语气平淡,全程没看向我,我跪在地上,觉得刚刚消下去的起床气又上来了。

皇帝继续问道:“那现下在这宫中除了你,还有谁有这般本领,能不露声色地暗伤丽妃?”

高力士缄默不言,皇帝转过脸来:“江卿有这个本事么?”

高力士回道:“有的,陛下,但江才人若要杀娘娘,娘娘怕是撑不到御医前来。”

狗老高算你还有点良心。

皇帝脸色稍稍和缓了些,但仍然严肃:“江才人,昨日宴席上你到底做了些什么,如实说来。”

我说什么?说丽妃要杀你,我拦了一把?

于是我说:“臣见丽妃娘娘似乎醉了,就扶了她一把,顺便给她醒醒酒。”

皇帝说:“你醒酒的法子是泼她一身酒吗?倒也别致。”

我前额伏地:“臣确实觉得娘娘不胜酒力,怕她君前失仪,方出此下策,求陛下恕罪。“

皇帝哼了一声,缓缓向高力士道:“高公公,这便是你送来的人,一点规矩也不懂。”

高力士赶忙跪下:“微臣失职,陛下恕罪。”

“罢了,”皇帝捏了捏眉心,脸上露出困倦之色:“朕会彻查此事,高力士你不必管了,至于你……”他看了看我:“从今天起,你不准踏出品梅苑。”

品梅苑是我的居所,敢情是禁我足? 

不过总比杀头好些,我叩首谢恩。

后半夜皇帝摆驾武惠妃处,高力士跟去伺候,我则被侍卫押送回宫。行至中途,我忍不住回头望去,只见银月西沉。

想来最惨的是赵丽妃,苦心孤诣了半天,没挽回君心,反而自己落了一身伤躺在床上。后宫诡秘艰险,莫过于此。


评论(1)
热度(1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北🐉归心意未 | Powered by LOFTER